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学术思想
十、创新血压理论,创立降压针法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23-12-01 16:01

  中国古代并无高血压之名,后人根据其临床表现,将其归于“头痛”、“眩晕”等病的范畴,病变脏腑主要责之于“肝”、“脾”。石学敏院士根据中医学的重要学术理论“气海学说”,首次提出了高血压病的病机为“气海失司”,其治疗原则为“活血散风、疏肝健脾”,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了针灸处方及操作。

  石学敏院士对中医“气海”,以及“无虚不作眩”、“无痰不作眩”、“无风不作眩”等理论进行了深刻的探索后,提出高血压病的主要病机为“气海失司”,遂确立了活血散风、平肝降逆的针刺降压方法,取穴治疗以人迎为主穴,配以合谷、太冲、曲池、足三里,具有明确规范的手法量学标准和量效关系。作为临床治疗高血压病确有疗效的人迎穴,既是气海输注于前之所在、气海所出之门户,又是头气街与胸气街的连接处,具有调和营卫之气、使血脉通利、气血正常运行的功能。合谷、太冲分别为手阳明、足厥阴之原穴,而原穴是调整人体气化功能的要穴;合谷属多气多血之阳明经穴,偏于补气、活血;太冲属少气多血之厥阴经穴,偏于补血、调血。两者相合又为四关穴,是一组阴阳经相配,上下配穴,可气血同调、阴阳同调、脏腑同调的针灸配穴。

  高血压形成的病理过程中“气”无疑是处于主导地位,其在内外等诸种因素的影响下,表现为过度亢奋,从而导致气血平衡的失调;“血”虽处于较为被动的地位,但其质与量的变化却影响到其能否随时适应于“气”的变动,使气血间的动态平衡处于“冲和”状态。因此,单纯调气虽能缓和一时的冲逆,血压也能下降,症状也可改善,但极易复发。因此,在调气的治疗基础上,兼顾理血,如活血、行气、化瘀等法则,高血压病的论治中,调气重在治标,而理血则是意图治本,即《素问·至真要大论》所谓“谨守病机,各司其属……疏其气血,令其调达,而致和平”。因此针灸这组处方气血兼顾,标本同治,使机体自身调节功能的正常化,通过多层次、多环节、多靶点的综合调理,平秘阴阳,使高血压病患者的降压疗效得到维持。

  选穴处方

  (1)取穴:人迎,合谷,太冲,曲池,足三里

  (2)操作规范:

  人迎穴:垂直进针,缓缓刺入0.5-1.0寸(同身寸,下同),见针体随动脉搏动而摆动,施以小幅度(<90°)、高频率(>120r/min)捻转补法1min,留针30min。

  合谷、太冲穴:垂直进针0.8-1.0寸,施以捻转泻法,即医者采用面向病人的体位,以任脉为中心,拇指捻转作用力为离心方向,捻转1min,留针30min。

  曲池、足三里:垂直进针1.0寸,施以捻转补法,即医者采用面向病人的体位,以任脉为中心,拇指捻转作用力为向心方向,捻转1min,留针30min。

  本针法可即刻降低收缩压水平;具有累积降压效应,对收缩压效应更突出;改善血压变异性;收缩压、舒张压同时增高的患者,针刺降压效应较好;可减轻高血压患者的主要症状,提高其生活质量。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