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最新动态 >> 学科动态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科跨越式发展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23-10-08 11:42

  作为全国针灸临床中心济宁分中心、国家中医药重点专科、山东省中医药临床重点学科,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针灸科始终致力于满足群众多层级、多元化就诊需求。在这个过程中,科室在上级部门及医院的关心支持下,多措并举壮大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名医大咖荟聚于此,特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等一大批业界“高精尖”专家,多形式、多维度协作模式常态化开展工作帮扶,辐射带动开展了众多新技术、新项目,为科室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始终坚持高端人才集聚与学科建设同频共振、深度融合。2015年,医院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来院建立“石学敏名医传承工作室”,多次亲临济宁授课带教,石院士讲授的“顽固性面瘫针灸治疗”“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脑病的临床研究”“针刺治疗吞咽障碍”“针刺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病临床研究报告”在济宁地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有力助推了区域针灸诊疗水平的快速提升。

图片

  山东省名中医、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副院长王乐荣作为石学敏院士传承人,带领针灸科、康复科、脑病科等多学科医护人员先后接受“醒脑开窍”针法培训,从理论到实践技能操作,全方位学习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其中石院士的“小醒脑”的针刺法在医院针灸科治疗头痛、头晕、失眠方面,效果显著,已成相关疾病治疗的常规手段之一。

图片

  为进一步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秉持“合作交流,融合创新”的理念,医院针灸科于2018年作为牵头单位成立了济宁市针灸专科联盟,全市共有14家医院加盟,为区域内各医院针灸科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技术交流,专科建设领域内搭建平台。让各加盟医疗机构针灸诊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新突破,切实增强辖区居民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片

  随着交流与学习的不断深入,西苑医院济宁医院于2021年承办了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醒脑开窍针刺法在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应用新进展培训班”,2022年7月举行了“石学敏院士名医工作室”揭牌仪式,让居民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家诊疗服务。并以此为依托,进一步研究制定针灸学科发展规划,促进医院建设山东省中医重点学科单位,发挥名医工作室对学科建设的带动促进作用,助力医院针灸专业向着“做强做优目标迈进,更好地将名医工作室成果惠及鲁西南百姓,为济宁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发挥人才资源,汇聚群英力量。十年来,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科逐步发展,作为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龙头示范带动能力。目前,学科带头人王乐荣、主任医师李书耀、副主任医师于志强为山东省名中医,副主任医师王梅生为济宁市名中医,省市名中医团队为济宁市针灸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2022年诊治门诊患者15000余人次,出院患者达到了2600余人次,组织举办十余次省级国家级学术会议及交流活动。

图片

  2023年7月,西苑医院济宁医院获批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作为医院重点科室,针灸科也将以此为契机实现跨越式推进,以“提高中医临床疗效为总体目标,突出中医特色,强化综合救治能力。形成特色优势,带动区域学科发展”为建设思路,形成鲁西南针灸特色的诊治体系并推广应用,建设出一个中医特色优势突出的国家级针灸诊疗中心,促进医院打造淮海经济区针灸诊疗新高地。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