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最新动态 >> 学科动态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院士牵头制定的2项国际标准正式立项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23-09-15 10:51

  2023年9月13日,由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学敏院士牵头制定的《国际中医技术操作规范 调神益智针刺法治疗中风后轻度认知障碍》(SCM NP 2023-172)及《国际中医技术操作规范 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中风后吞咽障碍》(SCM NP 2023-173)获得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批准立项。

  《国际中医技术操作规范 调神益智针刺法治疗中风后轻度认知障碍》(SCM NP 2023-172)由杜宇征教授负责。《国际中医技术操作规范 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中风后吞咽障碍》(SCM NP 2023-173)由樊小农教授负责。调神益智针刺法和通关利窍针刺法均是石学敏院士在醒脑开窍针刺法基础上,根据认知障碍和吞咽障碍的疾病特点所创立,临床取得良好效果。项目依托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旨在确立调神益智针刺法治疗中风后轻度认知障碍及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中风后吞咽障碍的相关概念、治疗原则、应用范围、腧穴组方、操作步骤与要求、注意事项禁忌等,以保障调神益智针刺法和通关利窍针刺法在针灸临床、教育、科研等场景下得到规范应用,对于推动该针法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