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最新动态 >> 学科动态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版)、(西班牙文版)、(法文版)》获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首届“国际贡献奖-著作奖”一等奖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23-10-16 13:53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是2005年4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的中医药国际奖项,用于表彰在中医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与个人。在此基础上,2023年首次增设“中医药国际贡献奖-著作奖”。

按照《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国际贡献奖奖励办法》,经逐级推荐和评审,并经世界中联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由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主编的《石学敏针灸学(英文版)、(西班牙文版)、(法文版)》(《Shi Xue-min’s Comprehensive Textbook of Acupuncture and Moxibustion》)获得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国际贡献奖-著作奖”一等奖。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被誉为“针灸外交家”,曾多次因“针灸外交”受国家卫生部、外交部的表彰。上世纪70年代末,石院士已开始致力于针灸国际交流,不遗余力地传扬针道国粹,并先后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瑞士墨西哥、加拿大、罗马尼亚、俄罗斯、新西兰等6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医疗合作和技术交流,并举办了15届针灸国际研讨会,使中医针灸独特的应用优势和深邃的科学价值在国际社会得到充分彰显。
为了提升针灸的国际影响力,石学敏院士历时10余年,总计535万字,出版了集实用性、权威性、科学性于一体的针灸学多语种著作——《石学敏针灸学(英文版)》、《石学敏针灸学(西班牙文版)》、《石学敏针灸学(法文版)》。本系列图书将传统针灸理论与当代临证发挥融合贯通,更在审校编辑、装帧设计上充分考虑了不同国家地区语种阅读习惯、文化背景,力求将中医针灸理论之玄妙传达于世界,以多种视角诠释中医针灸的科学价值。丛书一经海外上市,在美国、加拿大、英国、西班牙、法国、德国、瑞士等国家和地区引起广泛反响。本系列图书陆续获得“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医学文化‘走出去’全媒体平台”等国家项目立项支持,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曾参加法兰克福书展、伦敦书展、纽约书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获得2021年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正奖、2020年第二届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大赛奖项一等奖等奖项。

针灸是中医药最具代表性的非药物疗法,凝聚着中华民族对生命科学的认知实践,因其疗效显著、适应症广,已在世界广泛使用。“针灸走出去”系列丛书《石学敏针灸学(英文版)》、《石学敏针灸学(西班牙文版)》、《石学敏针灸学(法文版)》推动了针灸国际教育的发展,助力提升中医药文化软实力、国际影响力,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了有益探索。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