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大国名医:石学敏》专题视频登上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19-12-11 17:06

  2019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播发了《大国名医:石学敏》专题视频。石学敏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代中国针灸奠基人。

  石院士1962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1965年毕业于国家卫生部针灸高级培训班。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从医57年。

  中风病是世界公认的三大疑难病之一。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石学敏院士探索中风病的针灸治疗,创立了“醒脑开窍”针刺法,疗效显著,被写入《针灸学》、《针灸治疗学》等多部国家统编教材。

  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的研究,于199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国内外广为传播。

  上世纪80年代初,石院士创建了“针刺手法量学”,使传统针刺手法向规范化、剂量化、标准化发展,填补了针灸学发展的空白。

  至今,石院士先后培养了国内外硕士、博士、博士后300余名,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中医纲目》、《脑卒中和醒脑开窍》、《石学敏针灸学(英文版)》等著作50余部。

  五十年前,选拔石学敏进入北京针灸培训班的时候,卫生部希望把他培养成能够对外工作的医生;五十年后,石学敏院士走遍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中医针灸享誉世界。

  石院士说:“全世界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医,就有中国的针灸。”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