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最新动态 >> 学科动态
石学敏院士当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19-12-11 16:51

  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1082人),我院石学敏院士当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经各地申报、专家组初评、社会公示、评审委员会审议等程序进行评选。

  石学敏院士简介

  

  石学敏是我国著名中医针灸学专家、现代针灸学的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针灸学会高级顾问。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是该院针灸学科学术带头人,带领医院实现了两次历史性腾飞。

  石学敏被誉为“鬼手神针”“针灸外交家”,他创立的“醒脑开窍”针刺法、“石氏中风单元疗法”,在中风病这一世界级医学难题上迈出了一大步;他致力于针灸学术交流和推广,在国内建立58个针灸临床分中心,先后赴世界100余个国家及地区讲学、诊疗,为中医针灸走向世界做出了贡献。

  如今,石学敏已经从医55周年,80岁高龄仍然坚持工作在一线,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为广大学生传道授业,心系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他与银针结下了一生情缘。他博览群书,集众家之长,汇中外之萃,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多年来救治海内外患者数以万计,深受患者信赖、同行赞誉及国际友人的欢迎。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使得他师古而不泥古,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形成了其独特的学术思想体系,坚持“中西结合、融西贯中”,针药并用,形神兼备。

  在石学敏的带动下,国内针灸临床科研达到分子生物学水平。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百余项,获国家专利6项,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百余名,学生遍布中国各地和世界各国。出版专著50余部,其中《中医纲目》被专家誉为继《医宗金鉴》之后的一部中医临床划时代巨著。2007年,出版英文版《石学敏针灸学》,推向欧美,被美国针灸考试委员会指定为考试指导用书。自1989年以来石学敏作为大会主席,共举办了13届“中国.天津国际针灸暨中医学术交流大会”,参会外国学者来自40多国家和地区,达3000余人次。石学敏多次接受外交部、原卫生部的指派赴国外为其政府首脑、高层官员治疗,被表彰为“针灸外交”。2008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授予石学敏“中医药国际贡献奖”。2017年,石学敏院士获得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颁发的首届“天圣铜人奖”学术突出贡献奖,是全球针灸界最高奖的唯一一位获奖者。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