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临床验案
烟雾病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19-12-11 16:26

患者,男,46岁,就诊于2017年3月5日。

主诉:头晕伴复视2月余。

现病史:2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头晕伴视物不清,就诊于当地医院,MRI示:左侧颞、顶、枕叶梗死灶。经住院治疗后,头晕症状缓解。继在我院门诊接受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症状明显改善。2个月后又以头晕伴情绪改变复诊,石学敏院士根据其年轻且病情多变的表现疑似“烟雾病”。行血管造影检查,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示:右侧颈内动脉造影见颅底不规则“烟雾状”血管影,拟诊为:烟雾病。对症治疗15天,症状稍缓解,因拒绝暂时搭桥手术治疗,故续求治于我门诊。患者平素嗜烟酒,情绪易波动。刻诊:神清,精神可,头晕,视物模糊,近远期记忆力均差,纳可,夜寐欠安,时有盗汗,二便调;舌红、苔少,脉弦细数;查体未见异常。

中医诊断:眩晕;证型:窍闭神匿、肝肾阴虚。

西医诊断:烟雾病。

治则:醒神开窍,滋补肝肾。

治法:拟醒神开窍针刺法为主加人迎穴治疗。取穴:内关、水沟、三阴交、风池、完骨、天柱、四白、人迎、太冲、太溪;除水沟外余穴均取双侧。操作:先针内关,进针20~25mm,施捻转提插复式泻法,施术1分钟;继则水沟,进针10~15mm,采用雀啄泻法,以眼球湿润或流泪为度;人迎直刺25~40mm,采用小幅度(捻转幅度小于90°)、高频率(120~160转/分钟)捻转补法;风池,向对侧眼角直刺25~40mm;完骨、天柱直刺25~40mm,采用小幅度、高频率捻转补法,要求双手操作,每穴施手法1分钟,余穴常规操作。留针30分钟,每日治疗1次。治疗1周后,头晕症状明显缓解,可独自就诊;12天后能看清较远处的广告标识,夜寐差及盗汗症状均较前好转;1个月后能回忆起部分先前熟悉的文字,能清楚记得治疗医生的姓名;2个月后,头晕消失,夜寐较好,情绪较稳定,近远期记忆已无大碍,又治疗1周。随诊3个月,诸症未复发。

按语:烟雾病(MMD)又称脑底动脉闭塞症,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进行性的脑血管闭塞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颈内动脉远端、大脑中动脉和大脑前动脉近端狭窄或闭塞,伴脑底部和软脑膜烟雾状细小血管形成。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神经系统症状缺乏特异性,临床较易误诊,延误治疗时机。传统中医古籍对此缺乏系统论述,但据其临床表现与“中风”“中经络”等病症颇为类似。笔者根据标本同治原则,临床上选用针刺醒脑开窍主方Ⅰ:内关、水沟、三阴交穴以醒神开窍;辅穴风池、天柱、完骨改善椎~基底动脉供血。研究表明,醒脑开窍针刺法能有效改善血流指标,降低血黏度,增加大脑血流量,保护和修复脑神经细胞。故窍通则神有所主,见记忆力恢复。有文献报道,针刺人迎穴可增加脑血流量,部分改善脑血管的病理状态,扩张颈内动脉系统脑血管,增加血管弹性,改善脑组织血液循环。本病应用人迎穴起到了防止病情进展的作用;取四白穴,疏通眼周局部气血经络,助于睛明络通;取肝、肾经原穴太冲与太溪,以息肝风、补肾水,故见情绪稳定,夜寐安,盗汗少。诸穴合用,起到窍通、神复、目明、记忆力恢复等疗效。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