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国医大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津召开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15-01-08 14:54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参加论坛并讲话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

  12月28日,2014医院改革与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阮士怡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区隆重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蒋健,国家中医临床基地建设督导组组长孙塑伦,天津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党委书记王贺胜,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韩金玉,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军,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林立军,天津市西青区区长王学旺,论坛名誉主席、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论坛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国医大师阮士怡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庆和,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吕玉波教授,天津市医院协会会长吕文光教授及全国部分中医医院和天津市部分医院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共计450余人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首先向我院南院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表示祝贺,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石学敏院士、阮士怡教授两位国医大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并颁发了“终身成就奖”;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天津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党委书记王贺胜,我院院长马融教授、党委书记吴宝新教授分别向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阮士怡教授颁发了“国医大师”匾额和金匾,以表彰两位国医大师为发展天津中医药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王国强在讲话中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卫生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今年10月,刘延东副总理在第二届国医大师表彰座谈会上,亲切接见了包括石学敏院士,阮士怡教授在内的国医大师,并一起座谈,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刘延东副总理指出:把中医药独特的卫生资源发展好,把中医药潜力最大的经济资源利用好,把中医药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挖掘出来,把中医药最优秀的文化资源弘扬好,把中医药最重要的生态资源维护好。五大资源如何发展好,利用好,挖掘好,弘扬好,维护好,这事关我们中医药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施发展驱动战略,繁荣中华优秀文化,以及建设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也关系到全面小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把中医药的这五种潜力充分的挖掘出来,可以为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可以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维护,为人类健康做出新的贡献,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国强说,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变化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药整体思维、辨证论治和“治未病”保健方法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国际社会和当代生命科学越来越重视和关注中医药,都对中医药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广泛的需求。因此,中医院的改革与发展要面向群众,适应医学发展的新趋势,始终把满足民众多样化的中医药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医医院的发展要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既重视治疗又重视预防,从面向患者转向为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服务,拓宽服务领域,实现从以病人为中心转向以人为中心;要把文化作为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和灵魂,不断探索体现中医药文化和“大医精诚”行医理念的服务模式,让中医文化成为每一个中医医院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精神;要突出特色,遵循规律,高度重视继承工作,不断提高中医药创新能力和临床疗效,为维护民众健康和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为促进生命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王国强还与参会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学习国医大师的心得,并号召大家向国医大师学习。他说,学习国医大师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人民、热爱中医药事业的精神;学习国医大师勤奋钻研业务、始终坚持中医的精髓;学习国医大师良好的医德医风及“大医精诚”的精神;学习国医大师提携后学,甘于人梯,倾囊相授,培养年轻人的无私精神;学习国医大师继承不泥,创新不离宗的精神;学习国医大师的团队精神,通过团队配合将临床、科研、教学更好地结合起来;学习国医大师深邃的中华文化底蕴,把国学作为医者的灵魂。

  与此同时,我院也迎来了建院六十华诞的历史时刻。1954年10月18日,天津市中医联合门诊部(我院前身)成立,六十年甲子峥嵘岁月,时间印证了我院的光辉历程——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门诊部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技术门类最全的大型综合性中医医院之一,铸就了一座祖国医学发展史的丰碑。几代天津中医一附院人的努力奋斗,薪火相传、开拓创新,铸就了天津中医药事业的繁荣发展,谱写了一曲曲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辉煌篇章。

  在医院改革与发展论坛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蒋健司长,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院长周华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眼科医院院长范吉平教授,我院院长马融教授等来自全国知名中医院的领导和专家,围绕医院改革与发展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与大家分享了当下医院改革发展的管理思路及成果。

  随后,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两位国医大师的师承弟子分别就跟师学习经验进行了总结和专题报告。

  与此同时,我院还于当日在南、北院区门诊分别举行了大型义诊活动,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阮士怡教授率全院专家团队分别在南北两个院区为慕名而来的5000余名津城市民进行了义诊服务。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