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学术成就 >> 学术论文
从针剌人迎穴降压谈针灸学的原始创新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14-01-29 16:49

  摘要:中医药学是我国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融合的典范。在中国文化传统精神的培植和影响下,形成了中医药学术的基本特质和防治理念及其以临床实践为依托的发展模式和与时俱进、开放兼容的创新精神。针灸学是中医学科学体系中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科,腧穴理论则是其核心理论之一,腧穴是经络的基础单位,是针灸临床治疗疾病的施术基本部位,是针灸作用机制研究的源头和始发点。因此,基于针灸治疗疗效确切疾病的经穴理论研究对于揭示和阐明针灸作用机制,创新经络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以针刺人迎穴治疗高血压病为切入点实现针灸学的原始创新,还应根据循证医学的原则,运用国际公认的临床疗效评价“金标准”一RCT试验方法,对针刺治疗高血压病进行科学、客观、系统的评价,获得高质量的试验证据;同时要充分吸收和运用现代科学的知识和方法,实行多学科交叉,揭示针刺降压的腧穴效应机制、靶器官保护机制以及效应的关键影响因素等重大基础问题的科学内涵,以期实现高血压病治疗的重大理论突破。

  (上海针灸杂志,2010,29(2):67-68)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