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学术成就 >> 学术论文
醒脑开窍组穴针刺对急性基底节脑梗死患者脑葡萄糖代谢影响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14-01-29 16:49

  目的 本文旨在探讨针刺“醒脑开窍”组穴对急性脑梗死患者脑葡萄糖代谢的作用途径及影响机制,揭示针刺治疗脑梗塞的中枢神经调节机制。

  方法 选取急性基底节脑梗死患者18例均分为观察组(基础治疗+醒脑开窍主穴针刺)、非穴组(基础治疗+非经非穴针刺)和对照组(基础治疗),每组6例。通过比对脑梗死患者治疗前后PET-CT的18F-FDG(18氟标记脱氧葡萄糖)的代谢指标,用以揭示针刺经穴、非经穴及无针刺干预对全脑、脑梗死中心、梗死周围水肿带以及锥体束传导通路脑区葡萄糖代谢的具体作用途径。

  结果 观察组患者全脑代谢、脑梗死中心和梗死周围水肿带代谢呈明显激活状态,激活广度及强度均明显高于其他两组。

  结论 醒脑开窍针刺治疗基底节梗死病人,可有效升高病人大脑病灶组织及周围区域的葡萄糖代谢,相较于非穴组、对照组表现出显著的特异性效应。

  (科学中国人,2010,(05):55-57)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