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学术成就 >> 教材工具书
中医内科学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14-01-27 16:19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针灸专业创新教材《中医内科学》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项目“五年制针灸推拿学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研究”及教育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五年制针灸推拿学专业课程优化整合与实践的研究”的成果之一,是高等中医药院校针药结合治疗的创新教材之一。

  本教材是将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针灸治疗学》内科部分融合进《中医内科学》中,两书内容经过整合后,统一了术语、证型等,删减了重复,增加了证候分析。中药治疗部分采用《中医内科学》固有的分证讲解方药运用的形式,针灸治疗部分采用基本处方和随证加减结合的形式。全书包括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部分包括导言、辨证论治纲要、针灸治疗及处方;各论部分共列入52个常见病证,7个附加病证。常见病证分为概说、病因病机、诊断要点、鉴别诊断、辨证、治疗、医案举例、古代文摘、现代研究、结语等。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