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学术思想
七、推广针灸传播,加强中外合作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23-12-01 15:58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针灸专家石学敏教授从医50年,一直致力于继承、发展针灸学和中医药学;把我国的传统医学精华推向世界,为全人类医疗保健事业服务,成为世界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将石学敏教授50年在中医药、针灸走向世界方面的历程简单回顾,以求探索其在该方面工作的思想内涵。

  1. 针灸初涉海外

  1968年,正是我国政治形式动荡不安,经济形式滑到谷底的一年。石学敏教授,做为中国医疗队的针灸专家远赴阿尔及利亚,初步尝试针灸在海外的威望。当时,阿尔及利亚刚刚独立,医疗方面得到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的帮助和支持。在医疗队中我国医疗队是最不受重视的,被安排在偏远的小城镇工作。一位阿尔及利亚的高官,因打猎坠马造成了双下肢瘫痪。多方治疗无明显改变,二十几天后才通过中国大使请中国医疗队会诊。石学敏教授作为针灸专家出席了会诊,凭借他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扎实的医学基础,初诊既确定了该患者的疾病为癔病性瘫痪。一次针灸患者就可以行走,博得在场二十几个国家医疗队专家的掌声。第二天的治疗,阿尔及利亚政府官员夹道迎接。很快中国医疗队被调入首都,负责两家最大型综合医院的管理和治疗工作。阿尔及利亚政府官员排队到中国医疗对进行治疗。从此,中国医疗队在阿尔及利亚名声显赫,以致波及到阿尔及利亚周遍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2. 针灸医疗走出国门

  石学敏教授重新组建针灸学科以来,就把针灸走出国门,为全人类医疗保健事业做贡献的理想列入了议事日程。早在七十年代末就与日本、德国等国家开展了海外医疗和讲学工作。在那个年代,我国的外交尚未完全开放,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和往来刚刚开始。而我们开展的针灸海外医疗和讲学确获得了成功。不仅在国际间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国内也有很大的震动。一所普通的中医医院,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开展海外医疗,并获得赞誉和成功。在此之后,尤其是石学敏教授担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以来,针灸、推拿的海外合作全面普开。先后与日本、德国、法国、美国、韩国、瑞士、前南斯拉夫、墨西哥、加拿大、罗马尼亚、俄罗斯、新西兰、香港等2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医疗合作和技术交流。受到当地医学界和病患者的极高评价,走出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己的海外医疗之路,也为我国中医药、针灸事业面向世界开辟了先河。

  德国授予石学敏教授传统医学研究院副院长的名誉。在受聘之时,研究院广场上空飘扬着五星红旗,他不仅感受到作为一名学者专家的尊严,更感受到祖国的荣誉和骄傲。在德国,与柏林大学合作开展多发性硬化(MMS)的治疗;与赛德克医院合作开展抑郁症的治疗。

  石学敏教授运用广博的学识和高超的技艺开展外交。石学敏教授接受外交部、卫生部的指派赴东南亚某国为其政府首脑治疗。当时,该首脑已经接受奥美专家进行大型手术。但仍然依靠轮椅、鼻饲等维持生存。石学敏教授经过缜密的检查和诊断,施以精湛的针灸治疗。仅仅五次,该首脑已经可以搀扶行走。该首脑在国务会议上大声称赞中国针灸了不起。因此,石学敏教授被外交部与卫生部表彰为“针灸外交”。类似的实例不胜枚举。

  法国一名爱国华侨领袖多次患中风病导致行动不便、吞咽困难、构音障碍,求助于我国使馆。石学敏教授应邀前往,近两周治疗患者就明显康复。石学敏教授回国时,该华侨领袖从半年没有离开的房间出来,西装革履到饭店宴请教授。此次法国之行亦受到外交部、卫生部的高度评价。

  3. 举办国际性学术交流会

  自1989年开始石学敏教授作为大会主席,总共举办了11届“中国·天津国际针灸暨中医学术交流大会”。参加会议的外国学者涉及30多国家地区,达3000余人次,发表论文千余篇。每次会议学术气氛浓郁,互相交流研究成果,切磋技艺。促进了中医交流和发展,推动了知识更新。2008年石学敏教授获得由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颁发的中医药国际贡献奖。

  4. 开展国际间的科研合作

  石学敏教授认为古老的中医药、针灸医疗奥秘万千,用现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研究古老的传统医疗,是中医药、针灸学科的发展之路。中医药、针灸学科永远停留在宏观总结;临床统计是没有出路的。必须将中医药、针灸学科的理论进行微观化、科学化的研究。使中医药、针灸学科步入高端科技领域。先后与日本筑波大学、京都大学、德国墨尼黑大学、法国基因研究所等开展了多项国际合作的科研,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为中医药、针灸的国际间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