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学术思想
一、开创脑神理论,发挥调神大法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23-12-01 15:51

  祖国医学对脑的论述并不十分明确,但是早在《内经》中已引起重视。故有:“头为诸阳之会;头为精明之府”的记录,亦有:“脑为奇恒之府”的记载。石学敏教授对“脑”与“神”的认识颇有见地。在“脑神”(元神)为核心的基础上,努力创建了中医脑科学。并广泛应用于临床诸多脑病的疑难杂症,收到非常理想的疗效。中医脑科学逐渐形成,并指导临床、应用于临床。在基础研究中也得到了有力的证实参数。受到国际业内人士的高度重视。日本、德国、法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均积极参与合作研究。

  “神”是祖国医学理论的核心内容之一。“调神”是临床治疗,养生保健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现代中医人对于“神”和“调神”的认识往往狭义、片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石学敏教授认为:祖国医学理论来源于大量临床实践的积累和归纳。其博大及深奥不是现代科学的某一学科所能解释。因此,现代人用现代思维理解我们古老的传统医学需要逾越历史的鸿沟。逾越的方法就是用大量的临床实践来检测我们的理解和认识。

  祖国医学的藏象学说和藏象功能是复杂的人体生理关系和功能的总称。并非解剖所见的脏腑;也非某现代医学系统功能所能解释。“神”是祖国医学藏象功能的重要部分。古语言“得神则昌,失神则亡”,可见“神”在人体生理和病理方面的重要地位。又云“凡治之法,必先本于神”,说明调神法在治疗学中的地位。

  1.对“神”的认识

  中医的“神”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之“神”,仅指思维、意识、精神状态、认知能力等;广义之“神”,则泛指一切生命活动的外在表现,同时,广义之“神”,也主宰一切生命活动的正常运转。广义之“神”包含了整体高级中枢神经活动在内。人能视物辨味、站立行走、感受自然、认知社会和五脏六腑功能正常运转均为“神”所主,正如《素问·灵兰秘典》所云:“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脉道闭塞,形乃大伤。”

  中医对“神”的定位,一直秉承“心主神志”。但是,明代·李时珍明确指出:“脑为元神之府”。元者,起始也。说明:古人已经认识到脑与神的关系密切。因此,广义之“神”应该是“元神”、“脑神”。

  石学敏教授认为:中医广义之神包含了现代医学的整体高级中枢神经系统。因此,所有通过调节高级中枢神经系统而达到缓解、治疗的疾病。都可以运用调神法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2.祖国传统医学的“心”、“脑”耦联系统

  祖国传统医学中的“心”描述的主要是血液循环系统。既包含:血液动力学、血液成份学;也包括血液生物化学。血液循环系统是保证全身各脏腑、器官、组织的氧气供应和营养代谢的重要部分。一旦,脏器、组织缺氧或代谢障碍,均将导致脏器和组织的衰竭和病变。正如《灵兰秘典论》所述:“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而全身脏器、组织中“脑”对血液循环系统的依赖性最强。

  脑细胞几乎没有营养及能量贮备,很短暂的缺血或代谢障碍也会产生比较明显的临床表现。人脑的重量平均为1300~1500克,仅占全身总重量的2% ,但脑部血液供应却占全身总供血量的20%。成人脑细胞每分钟约需要500~600毫升的氧、75~100毫克的葡萄糖,才能维持脑细胞正常的机能活动。

  我国古代医家通过大量临床实践发现:心主血脉,也就是血液循环系统的总称“心”。一旦发生病变,首先出现的是:精神、意识、思维、认知;或运动、感觉、视、听、语言、平衡、体态等方面的临床异常表现。随着(心)血脉治疗的转归,以上的临床表现也相应发生改变。上述的临床表现均为“脑神”所主。因此,将心(血脉)与神(脑神、元神)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形成“心主神明”这一古老的心脑耦联系统。比现代医学早了近三千年。

  3.以调节“脑神”(元神)为轴心,创建治疗脑病的新法则

  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叶,石学敏教授被国家选中参加“高级针灸研修班”,亲身跟随国家顶级中医针灸专家学习,就深刻领悟到中医“神”的深奥理论。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用其广博的学识和科学的智慧。逐渐形成以“醒脑调神、健脑宁神、通关利窍、醒神启闭”为轴心的。系列治疗中医脑病的新法则。内关、人中醒脑开窍;印堂、上星醒神调神;百会、四神聪宁神安神;风池、完骨、天柱健脑养神;风池、完骨、翳风通关利窍;四白调神开窍等等,系列作用于“脑神”(元神)的配方,幽然而生,大量应用与临床。

  祖国医学“神”的概念,石学敏教授领悟深刻;条理清晰。对“调神”法的临床应用则发挥至极致。不仅应用于中风病、血管性痴呆、脑外伤或脑手术后恢复期、多发性硬化症、锥体外系病变等高级中枢神经损伤的病种。臂丛神经损伤、坐骨神经损伤、腓总神经损伤、脊髓神经和神经根病变等周围神经疾病也得到广泛应用。而且,还大量应用于:抑郁症、焦虑症、围经期综合症、癔病、神经官能症、植物神经紊乱、胃肠功能紊乱等精神心理性疾病。同时,在多种原因引起疼痛病症,尤其是剧烈疼痛的镇痛作用方面亦收到非常理想的疗效。剧烈痛疼运用内关、人中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镇痛疗效。

  “调神”法的治疗已经在全国各地;世界100多国家地区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和德国柏林大学合作开展多发性硬化(MMS)的治疗;和德国赛德克医院合作开展了抑郁症治疗,均收效显著得到国际友人的高度评价。

  大量基础实验研究数据也证实了:石学敏教授的“脑神”论的观点具备科学的根据。新的中医脑病理论逐渐完善,更多的中医脑病治疗法则相继诞生。为祖国医学治疗学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治疗法则。

  随着石学敏教授对“脑神”理论认识的日益深入;“调神”治疗应用逐渐的扩展;基础研究结论的正性参数,中医脑学科逐渐形成。运用中医脑科学理论指导临床,不仅在诸多疾病治疗中取得了理想的疗效;在人类健康保健中亦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心脑血管疾病的I、II级预防中也有非常重要的功效。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