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学术成就 >> 学术著作
石学敏针灸全集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14-01-17 15:36

  本书是一部大型针灸学专著,反映了石学敏院士40多年针灸临床教学和科研的新成就。本书既有传统针灸理论的继承,又有当代针灸临床的发挥,是一部内容丰富,具有系统性、学术性、实用性和科学性的针灸专著。

  全书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为针灸基础理论,分别论述石院士对经络学业、腧穴学及刺灸学的认识及见解。第二部分为常见病针灸治疗,详细论述了针灸治疗原则及作用;在治疗各论中论述了痛证、内科、外科、五官科、妇科、眼科病证、急症及其他病种的临床表现、鉴别诊断、治则、处方、操作及配方理论等。第三部分为《灵枢·经脉》中的“是动病”、“所生病”作出了全新的注释,认为是动病多为实证,多为急性病,所生病多为里证、虚证,并将此理论长期应用和指导于临床。第四部分分为临床医院,所收集的医案均石院士亲自治疗或指导治疗的病例,而且属于针灸的优热病种,能充分反映他的治疗特点,有助于读者加深理解。在书中,作者对如何发展中医针灸作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论述,这种思想在各章节中得到充分体现。石学敏院士独特的针灸学术思想贯穿于本书的始终。 本书可供广大针灸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者阅读参考。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