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学术成就 >> 教材工具书
针灸治疗学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13-04-12 13:47

  针灸治疗学是研究运用针灸方法治疗疾病一般规律的一门学科,是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经络学、腧穴学及刺法灸法学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综合运用,是针灸专业的临床学科。因此,学好本课程对于步入针灸临床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教材以1985年第一版《针灸治疗学》教材为基础,根据新制订的教学大纲要求,进行了较大的补充。内容共分为九章。第一章概论,介绍针灸治疗作用、针灸治疗原则、针灸辨证论治纲要、针灸配穴处方等内容。第二至第七章分别介绍急症、内科、妇科、儿科、皮外骨伤科、五官科病证的辨证治疗。每个病证均按定义、病因病机、辨证治疗(症状和体征、证候分析、治法、处方、随证配穴、刺灸方法、方义)体例进行了系统介绍,并附有其他疗法、医案举例;而其中的刺灸方法则只提出补泻原则,而具体内容的发挥则留给了教师和学生;这些是各论中的重点内容。根据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针灸学科委员会的意见,各论中的病种、病名、定义、辨证分型等内容,以行业标准《中医病证诊断与疗效标准》为依据,其中部分内容根据针灸临床的特点和我们的理解,进行了合并或修订。第八章子午流注与灵龟八法,是依据人体经脉气血流注盛袞的学说,按时取穴的一种古老的取穴方法,本章作了系统介绍。第九章为现代研究与针刺麻醉,针灸临床现代研究是将近年的研究成果选萃于一体,以期学生开阔思路,促使针灸学的更大发展;针刺麻醉是在针刺止痛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具有镇痛显著、副反应小的特点,为手术麻醉另辟一径。

  古代先贤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目前的针灸临床与科研又在不断地发展,在编写本教材时我们特别注意反映这两方面的问题,力求做到继承与发展的有机结合,使之既不失教材的规范性,保持和发扬中医特色,又能反映本学科的最新进展。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