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学敏院士助西苑医院济宁医院针灸学...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石学敏...
石学敏院士主编《石学敏针灸学(英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学术成就 >> 学术著作
脑卒中与醒脑开窍
石学敏院士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13-04-12 12:01

  脑卒中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多发病种之一,对脑卒中的防治已经引起国际卫生界的高度重视。石学敏院士自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对针灸、中药治疗脑卒中的研究,1972年提出“醒脑开窍”针刺法(简称醒法)治疗脑卒中新理论。近40年来,大量的临床实践、临床观察研究、基础研究使“醍法”不断完善,1995年以针灸、中药为核心的脑卒中综合诊疗体系(即具有中国特色的卒中单元)基本形成,得到国内外学者的认同,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科研成果推广项目之一。本书系统地阐述了脑卒中和醒脑开窍的相关理论,是“醒法”的一部专著,内容丰富,具有较髙的学术性、科学性、实用性。

  全书共分五部分:①信息篇收集了近年来脑卒中相关理论信息;②理论篇既论述了中医对脑卒中认识的历史沿革,亦详细阐述石学敏院士创建“醒法”的学术思想,同时对脑卒中现代医学基础知识也加以简明介绍;③临床篇详细论述了“醒法”的配伍、操作和脑卒中不同阶段的临床应用,也介绍现代医学脑卒中的基础冶疗;④单元篇主要阐述了以中医、中药、针灸为核心,具有中国特色的卒中单元模式;⑤研究篇汇总整理了围绕“醉法”治疗脑病的主要基础研究。本书可供广大从事中医、针灸临床、教学、科研的工作者阅读参考。

 
收藏我们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4